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四站: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槐荫区)

发布日期:2020-08-08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AE48

8月6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前往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槐荫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原来的老商埠区分属于槐荫区、天桥区和市中区三个区,各区所辖范围的街区内拥有众多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各具特色,共同承载和诉说着济南历史街区变迁及深厚的文化内涵,本次社会实践调研的主要区域为槐荫区。

14BEE

宏济堂西记

宏济堂西记位于槐荫区经二路281号,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现存建筑由沿街南楼营业厅与北楼办公室围合成独立院落。据工作人员介绍,宏济堂西记于2008年2月历经平移,并在南北楼之间建立了宏济堂博物馆。宏济堂博物馆主要通过是图片和实物展示宏济堂的中医药文化和部分文物,是山东省首家集地道药材销售、传统中医验方治疗、传统中药养生、中医药知识普及、中医药古籍文物展示、中医药历史文化介绍于一体的博物馆。

2112D

融汇老商埠

融汇老商埠位于槐荫区经四路331号,是“文旅商”合一的复合体,园区内建筑高低错落分布,风格各有不同,既有百年建筑,也有体现近代风格的复建楼房,每栋楼都是以老商埠时期实际存在的建筑命名,依稀可见时代风韵。受疫情影响,园区白天人流量较少,较为冷清。

37CEA

据了解,张采丞故居建于1907年,由德国人设计建造,为中西合璧风格,2013年12月被济南市政府列入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修缮过程中没有任何平移,在原址上对屋面瓦、木屋架、门窗、楼梯、外墙等构件加固修缮,原汁原味地再现了老建筑的风貌。

37CD9

宝隆洋行济南分行经理住宅旧址现为鹅岛精酿啤酒馆,该建筑曾被抬高,向东平行移动了50米,采取“先加固、再托换、后施工”的保留建筑加固工艺,付出了数倍于“推倒重建”工艺的成本,才使得该建筑完美呈现。

23B60

蔡公时殉难地

蔡公时殉难地位于槐荫区经四路370号,是一幢由19世纪末德国人设计建造的二层洋楼。原为国民政府驻山东济南交涉公署特派员办事处旧址,是济南“五·三”惨案重要纪念地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史中具有重大历史教育意义的近代建筑遗存。2006年12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486A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建筑一楼为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二楼为蔡公时纪念馆。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于2012年5月开馆,分为自开商埠、工商经济、多元文化、古城新生、二次开埠6个展厅,以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为主线,通过图片、文字和实物等展示方式,展示了济南商埠区曾经的繁华和当今的崛起。

1EE96

蔡公时纪念馆于2012年5月开馆,以“五三惨案”和蔡公时事迹为主,通过实物展示、图片、文字资料、雕塑、复原陈列等方式,再现了蔡公时追求革命、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光辉一生。分为“有为少年,立志报国”“慨于国危,开设学堂”“革命之路,夫妻同行”“追随中山,投身革命”“劫况古城,浸血惨案”“铁骨铮铮,英雄精神”六个部分。

1B080

经四路基督教教堂

经四路基督教堂位于槐荫区经四路425号,为济南最大的基督教堂,是济南老商埠地区标志性建筑之一,1924年开始建设,1926年建成。2013年10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教堂是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投资、建造和使用的近代宗教建筑物,所有耗资全部来自中国信徒的捐赠,体现了立会的宗旨。

379C9

山东丰大银行旧址

山东丰大银行旧址位于槐荫区纬六路27号,始建于1919年,是济南商埠区保存较完整、具有南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孤本”。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B55D

据了解,2005年,济南市纬六路拓宽改造工作开始,该建筑恰在拆迁红线范围之内。因此,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平移的方式对440平方米的原有部分进行了整体加固保护。在平移之后,老洋行内曾开设了餐饮会馆等,后又停业闲置5年,现在变身为民宿,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人群。

1D36F

意匠老商埠九号创意园

济南意匠老商埠九号文化创意园位于槐荫区纬七路9号,该建筑处在济南市商埠区边缘地带,二十世纪初该院落为英美烟草公司办公楼及烟草库,解放后收归国有,一直由济南市糖酒公司使用。糖酒公司破产后,归济南市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据了解,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市委宣传部、槐荫区委、区政府、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协调与支持下与济南市国有资产控股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由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投巨资将该院落进行整体策划改造为“济南意匠老商埠九号文化创意园”,2011年改造完成,正式投入使用。园区聚集近二十家文化企业,包括传媒、广告、动漫、平面设计、装饰设计、摄影、艺术教育等领域。如何通过一定的方式购买现物业产权形成企业资产,提高园区知名度是园区未来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1D3C5

1953茶文化创意创业园

1953茶文化创意创业园位于槐荫区张庄路46号,原为中国商业仓储公司山东分公司。通过对老库房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了集茶叶博物馆、茶会所、紫砂制作展示馆和茶文化特色产品经营园区为一体的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据了解,其建筑及配套设施建于1953年,按苏联援建项目设计图纸建造而成,库房共18栋,站台6处,并配有蒸汽机车和车厢的铁路专用线长1100延长米。园区在原建筑风格基础上,融入现代艺术元素创意设计改建而成。目前共设有展室(展馆)近200个。

AF02

调研结束后,马宸昊同学在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槐荫区)进行问卷发放工作。在现代化进程加速的今天,因为利益的驱动、短视的眼光等各种原因,致使城市面临新一轮建设的破坏。如何传承弘扬城市的文化特色与历史传统,上述地点的保护与开发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