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五站: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市中区、天桥区)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AE48

8月7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继续在商埠区历史文化街区(市中区、天桥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位于经三路与经四路、纬四路与小纬六路之间,占地面积46.5亩,是山东省修建最早的以公园命名的公共娱乐场所。

16A29

在中山公园内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坚持晨练,有人选择跑步,有人选择武术,还有人选择开个嗓子说个快板,晨练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

204A1

据园内晨练的老人介绍,中山公园早在1904年胶济铁路竣工、济南开埠之初便已落成,当时被命名为商埠公园;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改名为中山公园;济南解放后,中山公园内新建了市图书馆、阅览室、滑冰场等娱乐设施,并更名为人民公园;1986年,公园又进行了一系列翻新改造,同时复名中山公园,一直沿用至今,是周边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中山公园有一个旧书市场,自2003年开办以来,已经运营了17个年头。这个旧书市场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卖旧书的集市,而是市民“淘宝”的好去处。

25516

大观园

大观园商场位于经四路、经五路与纬二路、小纬二路之间,建成于1931年,是近代济南集购物、娱乐为一体、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商场。民国时期的大观园拥有两百多家商户、四百多个地摊,单剧场、影院等就有二十余处,是当时一流的娱乐场所。1953年,大观园商场更改后收归国营,依然作为综合性商场经营,并于上世纪末与济南第一百货、人民商场、百货大楼、山东华联并称为济南商业“五朵金花”。

21E9C

今天的大观园,因缺乏与现代化商场的竞争力而略显破败,但每日依然有络绎不绝的人流。这座大卖场曾经的辉煌,早已超出了纯粹的商业范畴,而成为人们窥探济南这座老城的万象之窗。

1AA3A

胶济铁路博物馆

胶济铁路博物馆位于经一路30-1号,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主楼展区面积2995平方米,西辅楼展区面积237平方米,室外面积3170平方米。据工作人员介绍,胶济铁路博物馆原为胶济铁路济南火车站,于1915年落成,建筑体现了德国古典复兴晚期建筑艺术和结构形式相结合的风格。胶济铁路济南站与津浦铁路济南站(现已拆除)相距仅数百米,且均为德式建筑,在中国城市中实属罕见。展区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等四个主题展区和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等四个专题展区,陈列展品759件,照片1314幅,系统地介绍了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所产生的深刻影响。

1AFC4

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

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位于经一路91号,与胶济铁路博物馆隔车站街相望,也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式建筑。

1E895

据工作人员介绍,邮局建筑原为1904年开设的济南电报收发局,是典型的巴洛克建筑。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共分为上下两层,一层除了提供信件包裹邮寄,报刊、集邮等邮政服务之外,还售卖“印象济南”和“老济南建筑”明信片和主题纪念邮戳;二层为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有书信文化史、古代书信集粹、近现代书信集萃、山东名人书信集萃等展出内容,可以了解到中国书信的历史文化。

18333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位于经三路48号,同时也是电影主题餐厅。博物馆只在下午短暂的两小时内开放参观,并由餐厅服务人员担任讲解。

1C389

小广寒电影博物馆主要陈列各式老电影放映机及胶片。据讲解,小广寒电影院具体建成时间存疑,一说为1906年,由于当时只在每晚8点到11点放映电影,加之放映时影院内一片漆黑好似夜幕,银幕的黑白光影让人联想到月亮上的广寒宫,因此得名小广寒。小广寒是济南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影院,分上下两层,可容纳540人同时观影,夏天还会进行露天放映。文革之后,该建筑进入废置状态,直到2011年小广寒电影主题餐厅营业,才使这座百年电影院重新焕发生机。

2C19A

成丰面粉厂

成丰面粉厂位于成丰街25号,由于面粉厂旧址正在进行保护性加固修缮工作,因此采用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其进行了解。

成丰面粉厂于1922年由苗杏村、苗星垣堂兄弟成立,生产“梅蝠双鹿”和“三羊”牌面粉。1930年,成丰面粉厂成为济南当时设备最多、产量最高的面粉厂。后来,该厂先后经历中日合办、公私合营、国有化等阶段,最终更名为济南成丰粮油食品总厂,成为济南民天集团的下属企业。

215F0

原成丰面粉厂厂址包括当年厂高管办公的洋楼、三座库房和制粉楼,其中三十多米高的制粉楼是当时铁路以北最高的建筑。2007年建筑内部被大火全部烧毁,所幸楼体框架依然保留。目前,由济南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承办的成丰面粉厂加固修缮工作正在进行,意匠公司本着尊重历史、引入当代、续写历史的理念,针对不同建筑的受损程度,分别制定了修缮与创意设计规划方案。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一座承载厚重历史而又不失新潮的成丰面粉厂将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

26115

老建筑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和记忆的重要承载体,如何合理协调城市建设规划与历史建筑保护之间的矛盾是每个城市都正在面临的难题。曾几何时,数量众多的老建筑鳞次栉比地排列济南商埠区内,而今却所剩无几。上述这些幸存的建筑,同样也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由衷希望经由一系列的改造项目,能够使百年老商埠重现当年的风采,成为这座老城闪亮的名片。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