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实践】“城遗城忆”第六站:宽厚里特色街区

发布日期:2020-08-10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AE48

8月8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前往宽厚里特色街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宽厚里特色街区,位于济南市泉城路核心地段,老济南的宽厚所街,是世茂股份为延续老济南建筑、民俗的传统语汇,于城市中心打造茂与街对话、河与市共享,河与城呼应、泉与水融合、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齐鲁大地百年历史街区。街区历史宽厚所街全长约400米,东西向老街,以住宅为主,是数百年来济南市民生活的舞台,也是这座城市变迁的见证。直至拆除之前,此街尚存有十余所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四合院,这些院落的传统格局和总体空间尺度尚在,老城的居民风俗尚在,形成了济南民居的缩影,有“民居博物馆”之称。宽厚所街前身为“王府南街”,或称“南王府街”,因北侧建有东、西小王府而得名,民间传说,小王府建成后,周边一些官宦商家亦相依建房,街西两大户翻建时都想扩大房基向外扩建,其中一户求在京做官的亲戚帮忙,这位京官以诗回复:“两家争斗为一墙,让他五尺又何妨。居邻不忘睦为主,宽厚所致持家长。”这首诗不但化解了这场争端,而且成了街道美名。

5029

改造现状

2008年左右,解放阁及舜井街片区开始拆迁改造,并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纳入其中。如今宽厚所街片区拆除后仅剩下金家大院和浙闽会馆两座老建筑,其余民居建筑被悉数拆除。金家大院建于1910年左右,是清末历城县令金有大的宅子。据介绍,金家大院曾经有两进院子,第一进院子的院墙已经拆除,为了配合周边的商业街氛围,院落按照原貌重新修整过,整体结构没有发生改变,与商业街融为一体。

A14C

浙闽会馆始建于清朝1874年,为浙江、福建商人集资修建。解放后,浙闽会馆先是作为省第四招待所,之后,会馆曾被济南市一家贸易公司占用过。2007年由济南市政府出资修缮,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155B9

如今,宽厚所街片区在2008年拆除后仅剩下金家大院和浙闽会馆两座老建筑,因整条街不再具有成片的老建筑,宽厚所街在《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20年)》中“被除名”。

2838C

山东意匠建筑有限设计公司董事长刘奎表示,传统的中国深宅大院向来是砖木混合结构,榫茆和斗拱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建筑之道,而宽厚里的仿古式建筑,除了外皮贴上的青砖,内在的结构都是钢混框架,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此外,从街区的肌理格局来看,也很难找到老街巷的感觉。

“用什么样的认知水平来建设城市、主导城市发展是很重要的,保护规划是从宏观到微观的落地实施、从创意文化到细节的把握,实施保护性、规范性的方案是一个长远的历程。”

20465

调研感悟

作为济南市知名的步行街,宽厚里似乎少了些特色,没有“泉城味儿”。步行街的店面绝大部分都是美食,多是烤鱿鱼、臭豆腐等随处可见的小吃,济南特色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寥寥。

2A0D1

宽厚里游客众多,周六周日游客甚至多到摩肩接踵的程度。马宸昊随机采访了两位路人。一位本地游客对宽厚里的印象不佳,主要是因为美食缺乏特色、街区缺少底蕴、商业化气息过重。另一位外地游客则认为宽厚里是济南的地标,一定要到此一游才算来过济南,但他同时表示宽厚里与成都的宽窄巷子、南京的夫子庙相差较远,对此较为失望。由此可见,只在外皮贴上青砖的宽厚里仿古建筑,缺乏历史韵味,很难让游客找到老街巷的感觉,产生文化认同。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