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贝淡宁:爱城主义——我们为什么需要城市精神?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undefined

贝淡宁(Daniel A. Bell),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生于加拿大,国际知名政治学家、哲学家,曾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城市精神

城市的精神是有点抽象的东西,但是又不是完全抽象。城市精神的形成,可以与历史相关、与文化相关、与经济相关,甚至与城市的一座建筑相关。

我们发明了一个词——Civicism(爱城主义)。大部分人会爱什么样城市呢?答案是要有独特的精神的城市,那些没有独特精神的城市是没有人爱的。

我们为什么追求城市的精神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归属感,比较独特的城市可以提供归属感。城市的优点是开放、包容,城市可以提供归属感。

不同城市,不同精神

那我们讨论的城市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一个城市的主流价值观是什么?大家讨论、大家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当然跟历史与文化有关系,但是有时候一个楼、一个新楼可以完全改变城市的精神。

毕尔巴鄂

其实西班牙的城市毕尔巴鄂(Bilbao)原来是非常落后的城市,没有什么独特的精神,但是他们后来修建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成为了城市的名片,所以现在这个城市的精神可以说是艺术精神,会吸引很多艺术家。就是因为建了一个楼,就可以完全改变一个城市的精神。

耶路撒冷

大家都知道耶路撒冷的精神是和宗教有关系的,是宗教的发源地,宗教的历史会影响很多城市的方面,包括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政治问题等等。

蒙特利尔

我的老家是蒙特利尔,我的母亲说法语,但我跟我爸爸说英语。蒙特利尔几百年的历史都和语言冲突有关系。我们写了一篇关于蒙特利尔精神文章,你会发现它和其他的城市完全不一样,因为蒙特利尔的老百姓大部分说法语,并且总是跟说英语的人发生冲突,当然现在的关系比较和谐。

香港与北京

香港的城市精神的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历史的影响。香港有很多银行的楼,而且跟政治有关系的楼规模都很大。与此对比,北京是中国政治的中心,北京有很多楼都与文化有关系,与儒家和礼乐制度有关系。

牛津

我在牛津读的硕士和博士,牛津的城市精神就和学习有关。他们不喜欢暴力的冰球,反而非常喜欢打棒球,因为打棒球更符合他们的城市精神。

柏林

大家都知道柏林在二战时期是最不宽容的城市,但是柏林现在是欧洲最宽容的城市,甚至建筑都是玻璃材料、完全开放的。

巴黎

大家都认为巴黎是很浪漫的城市,但是他们对浪漫的定义和电影里所看到的是不一样。他们的浪漫是喜欢非主流的东西,比如他们喜欢吃不健康但味道好的奶酪。

纽约

纽约是世界上金融最繁荣的城市,也是文化最发达的城市,因为纽约是一座移民城市。

Civicism,“爱城主义”

那我们讨论的城市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20世纪的时候,问你是谁,回答是某个国家的人,你是中国人、我是日本人、我是法国人……21世纪的时候有人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人,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城市有更多的认同——我是上海人、我是蒙特利尔人、我是青岛人……

我们开始有了“我爱我的城市”这个标语。为什么这样的标语会流行呢?不是推广的好,而是因为大家真的有这样的情感。所以,我们发明了一个词——Civicism(爱城主义)

大部分人会爱什么样城市呢?答案是要有独特的精神的城市,那些没有独特精神的城市是没有人爱的。

城市精神

什么是城市精神

不是说一座城市中大家一定要同样的价值观,而是说大家愿意讨论什么样的问题。

比如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会讨论什么?很有可能是国家的政治,这可能与其他许多城市完全不同。我在北京当老师的时候写过一本关于选拔官员的书,因为我的同事们都在讨论怎么选拔官员、如何最有效率的选拔官员,如果我在其他城市就肯定不会写这种书,我写那本书就是受到了北京精神的影响。

如何描述一座城市的精神

一方面会用比较客观的方法,比如通过调查的方法去直接测量城市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什么;另一方面会用比较主观的方法,比如通过书籍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或者通过“漫步式的方法”,与不同阶层的人散步,问他们问题,通过他们的故事了解城市的精神是什么。我们应该通过这些同样的方式来讨论城市的精神。

为什么追求城市精神

我们为什么追求城市的精神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归属感,比较独特的城市可以提供归属感。

城市的优点是开放、包容,城市可以提供归属感。还有一个现象,我们都发现民族主义很重要的精神,但是过度的民族主义是可怕的。但是如果老百姓有比较强的爱城主义,是可以缓和极端爱国主义的。比如上海人、纽约人就不会有太过分的民族主义。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比较强的爱城主义。

根据贝淡宁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上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未经作者审核。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