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唐建军:青岛市北区城市文化新形象的打造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唐建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休闲旅游、国家文化安全等。


城市文化形象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凝聚了城市历史脉络、人民智慧的结晶。城市文化形象的成功塑造,对外具有较强的人才、资源等的吸引力,对内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一、青岛市北区城市文化形象面临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市北区的持续发展

市北区是一个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现代文化资源及人口资源富集的老城区。

自然资源:山、河、港口 (浮山、榉林山、北岭山、嘉定山等多座山头公园遍布城区,海泊河、李村河等多条河流贯穿城区东西,拥有国家 4A级旅游景区 3 家,3A 级旅游景区5 家)

历史文化资源:民俗资源、工业遗产、商贸文化、德式风情建筑

现代文化资源:特色街、博物馆、天幕城等

人口资源 :人口资源富集但人口年龄结构偏大

市北区陆续提出的定位和口号

定位及口号新颖上口,但缺乏连贯性,对市北区的描述缺乏概括性。

走遍东西南北,购物就到市北

市北,激情飞扬的城市表情(2005年)

朝观壁画夜观灯,购物休闲在台东(台东商业步行街,2009年)

青岛百年文化橱窗,国际时尚城市地标

市北区城市文化形象面临的问题

1.资源季节性强,晚上活动少

2.整体人气不足,对年轻人吸引力较低

3.休闲产品档次较低(商贸中心、购物中心)

4.崂山区、市南区、黄岛区的竞争


二、青岛市北区城市文化新形象设想

提出新形象设想的背景:变化的世界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旅游行为的变化:从观光到休闲度假(休闲、放松、文化享受)。

旅游区域的变化: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消费行为的变化:消费服务和环境越来越成为人们消费行为的关注点。

对城市功能的重新认知:城市是依据人的需要而建的。人的需要发生变化,城市功能也在不断调整。 城市绝不仅仅是自然的产物,更是人性的产物,人的需求决定了城市的产生,而城市的发展又进一步满足及延伸了人类的需求。与传统的城市功能不同,现代城市功能进一步从以生产为主演变为以服务消费为主,生产空间将逐渐边缘化、郊区化,制造产业逐渐向城市边缘地带转移,而公共休闲空间及与之相关的信息空间、服务空间、消费空间则趋向城市的中心和城市的社区,休闲经济将占据城市的中心位置。

青岛市北区城市文化新形象:

活记忆、慢生活、新感受

活记忆:体验百年青岛文化

慢生活:充分享受闲暇时光

新感受:改变老区刻板印象


三、青岛市北区城市文化新形象打造的路径

打造新形象要遵循三个原则

1.以人为本:项目是为人服务的,时时处处想到人的需要,不能为项目而项目,打造好项目等人来,研究当地人及游客的行为特点、行为习惯、文化心理是项目设计的必须原则。

2.统筹规划:与周边城市、青岛各市区的产业形成互补,各项目做到空间布局协调。

3.措施落地:即有所为有所不为,定位之后,产业确定、招商引资方面,对不符合定位的产业拒绝引进。

打造新形象可采取六种路径

1.树立新的竞争观

——增加节假日、夜间娱乐项目

——与市南区和崂山区合作

对休闲时间的争夺、与网络的竞争、与全国各城市、青岛其他区的竞争与合作。

2.优化现有项目,扩大各产品功能性和时间的延展性

3.挖掘资源文化内涵,创造高端文化消费产品

4.整合现有资源,策划旅游线路,留住游客

5.加强对景点的介绍与展示

6.注重细节打造

文化,不仅是孤岛式的文化设施,也包括广告、标志等。感受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看生活形态,街区、小饭馆、街边的小服务设施;看市民神态,晨练的、晚上跳舞的、走路的、放学的;看卫生状况,尤其是小街小巷的卫生,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本质。


根据唐建军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