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章军杰: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文化空间生产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章军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县域城镇化与特色文化产业等。


新型城镇化关注的重点活血应该放在存量城市的再城镇化以及“人的城镇化”上。城市不仅是一种生产空间,更是一种“空间生产”,在城市文化空间生产中,我们应该合理考量并发挥权力、资本与文化的交互作用,在对空间关系再调适的过程中创生一个包括政府(机构)—企业(产业/资本)—大学(科研)—用户(市民)的创新生态系统。


1.城市文化空间生产的提出

法国学者塞尔托认为,城市是现代性的机器和英雄。但我们向往怎样的城市?2017年青岛城镇化率72.57%,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城镇化的新城市空间发生了转变,“人”的户籍身份也发生了转变。但城市的文化身份和“人”的文化身份,还停留在传统的身份标识中。“人的城镇化”落后于“物的城镇化”,凸显“半城镇化”问题。这种状况下,新型城镇化关注的重点,或许应该放在存量城市的再城镇化以及“人的城镇化”。

城市不仅是一种生产空间,也是一种“空间生产”。“空间不是一种纯粹的外在物质存在,是人的实践和创造的物质,是一个社会过程”。现代性表征的以消费主义为导向的空间商品化,有可能对我们的城市文化、对我们的历史造成开发性、创造性的破坏。城市文化空间生产,沟通了城市的物质存在和“人的城镇化”,是城市空间生产过程中值得期待又复杂的着眼点。


2.城市文化空间生产中的权力、资本与文化

城市文化空间有不同类型,既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空间,也包括文化企业、文化艺术区、文创产业园等商业性文化空间。不同的文化空间,其文化空间生产的作用力和作用机制是不同的。比如绍兴黄酒产值约100亿,它的产值远低于纺织、化工等其他主导产业。但绍兴黄酒在绍兴城市空间中的地位,对绍兴城市文化形象的营造,其影响是不可简单用产值来衡量的。这就不仅需要市场的作用力和作用机制,也需要政府的力量。

黄酒特色小镇就是多种力量作用下城市文化空间生产的典型实例。绍兴黄酒指向的是农业文明之下的一种文化空间,它在新的文明形态下面临更新的问题。我们的青岛啤酒是工业文明生产形态下的一种文化空间,在后现代文明形态下也面临更新的问题。

可以说,当代城市文化空间的营造,已经由传统的历史地理、文化地理,逐步走向文化经济地理。我们要考虑权力与资本在文化空间生产中的关系问题,地域文化是沟通权力与资本的一种要素,并在沟通中成为一种不断生长的新文化。比如宁波博物馆,收集了30多个村庄、600多万废砖旧瓦作为博物馆建设的基础素材,建成了一座有回忆、有记忆的博物馆,见证了城镇化进程中消逝的历史,也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积累。在未来文化空间生产中,或许也可能成为一种新的作用力。


3.城市文化空间生产创生新的文化积累

城市文化空间生产关注的,不再是物质空间的营造,而是文化空间中社会关系的再调适,这或许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增量。在权力、资本与文化的相互作用下,创生出一种不断生长的新文化,或可成为城市再造的一个突破口。

当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文化空间生产,并不排斥现代性、新的文化的产生。比如中南卡通,它在整个中南集团所占的份额并不大,集团产值50亿以上,中南卡通产值约1000万,但中南卡通极大地推动了中南集团产业的再生长,集团产值从10亿变成了50亿,很好地促进了二产的转型升级。我们的青啤,是否能通过新的文化空间的营造形成新的文化品牌,促进二产主业的发展呢?当然,这也需要“学术话语”的互动甚至交锋,创生一个包括政府(机构)—企业(产业/资本)—大学(科研)—用户(市民)的创新生态系统。

 

根据章军杰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