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地标?

发布日期:2020-08-23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我们应当立足不同城市的人文历史底蕴,充分挖掘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具有“颜值担当”兼具“内涵气质”的文化地标,使更多的特色文化成为可亲可爱可以触摸的“引力源”

  开发智慧工地大数据中心,开设AR、VR体验区,应用可循环利用的防护隔栅等新技术新工艺……正在建设中的呼和浩特市文化客厅(别称“青城之眼”)给人满满的未来科技感,透着一股十足的文化味儿,尚未竣工就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关注度。在百度呼和浩特贴吧中,不少网友迫不及待地向市民“安利”:“既有功能性,又有公园类性质,休闲娱乐遛弯儿都不赖,未来有五号线加持,真是不错的大项目。”

  据悉,建成后的“青城之眼”集图书馆、档案馆、民俗文化展示馆、方志馆、民族青少年宫、演艺中心、公共展廊、相关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全方位展现内蒙古的历史文化与人文科技,形成地图上极为亮眼的视觉焦点,成为一个为群众提供精神休闲的文化综合体、一座提升塞外青城城市魅力的文化地标。

  北京798艺术区引领新锐文化概念,以及“LOFT”的时尚生活方式;上海田子坊成为现代创意产业的聚集地,独特的“SOHO”色彩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成都太古里既是繁忙都市生活中的公共休闲空间,也是一个独特历史文化韵味的集中展示区……中国各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地标,它们成为一座城市的标签和象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城市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多,打造文化地标,满足群众需求,形成城市文化个性,日益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座让人感受不到独特文化个性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城市需要文化地标,文化地标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它们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和风貌,凝聚着一个城市的品格和精神,传递着城市文明的正能量。

  文化地标美化城市形象,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既能够凝聚人气、激发自豪感,也能够吸引异乡客、提升城市的文化识别度。内蒙古是草原文化的发源地,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积淀丰富,蒙元文化、游牧文化、召庙文化、红山文化、河套文化、旅蒙商文化独树一帜,十二盟市各具特色,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独特性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屈指可数。目前,我区很多城市在这方面的挖掘、展示还远远不够,有的小题大做,有的大题小做,有的千篇一律,缺乏独立鲜明的个性。我们应当立足不同城市的人文历史底蕴,充分挖掘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具有“颜值担当”兼具“内涵气质”的文化地标,使更多的特色文化成为可亲可爱可以触摸的“引力源”,增强城市文化凝聚力和区域核心竞争力。

  凡是去瑞典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著名的斯德哥尔摩地铁站。这里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地铁艺术博物馆,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成百上千位艺术家的墙画作品,经过任意一站你都会以为自己走进了彩色仙境,被浓烈前卫的艺术气息所深深震撼。人们不禁惊叹,地铁竟然也可以这么有文艺范儿!其实,在城市建设中注重文化融入,生活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成为风景。文化地标是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的融合体,是文化传承创新的典范。它不应当局限于博物馆、体育场、广场雕塑,它可以是能够突出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特征的标志物,比如标志性建筑、地段或街区,可以是公共服务设施或交通节点,甚至是一座院落、一处街灯、一爿小店。

  文化有如阳光雨露,润物无声。当人们漫步在一座城市的街头巷尾,时不时与别具一格的文化地标不期而遇,感受着独特的人文艺术气息,他们会读懂这座城市,更会爱上这座城市。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