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他们,是台州城市文化发展最鲜活的注脚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二胡演奏家、浙江省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觉平在表演中。

2015年,台州市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三年多来,从城市到村居,无论是本地文艺名家、群文一线工作者,还是热心文化事业的社会组织、普通市民,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是文化进步和文化创造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文化成果的享有者。

文艺名家:展演精品,推动文化繁荣

传统民乐《新赛马》,淋漓地展现了快弓、抛弓等二胡高难度演奏技巧;金曲《洪湖随想曲》《红楼梦组曲》《梁祝》选段,悠扬的乐声勾起沉淀的回忆;脍炙人口的现代流行歌曲《菊花台》、摇滚歌曲《Smooth Criminal》,用传统乐器二胡、韶琴二胡演奏,节奏明快,迅速点燃了全场的气氛……2018年10月13日晚,朱伟清二胡独奏演奏会在温岭影视城大厅举行。

青年二胡演奏家朱伟清,自幼练习二胡1996年考入浙江省艺术学校。毕业后,她从事二胡教学至今,多次应邀参加各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和大型公益晚会,是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台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当天的演奏会,世界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韶琴二胡发明者高韶青和二胡演奏家、浙江省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觉平前来助阵。朱伟清与高韶青以及张觉平名家工作室成员合奏的《战马奔腾》,将整场演奏会推向了高潮。

同样为台州市民带来视听盛宴的,还有钢琴演奏家于良平。她于去年5月从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学成归来,在台州市文化馆举办了一场古典音乐钢琴协奏音乐会,演绎了弗朗茨·舒伯特、弗朗西斯·普朗克、朱塞佩·威尔第等世界级大师的经典曲目。在她的带领下,现场近300名观众仿佛经历了一场西方古典音乐的穿越之旅。

名家们的精彩演出,也让台州观众拥有更多在家门口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

 

 

23期“文化超市3.0”公益艺术培训学员汇报演出

群文工作者:扎根基层,践行文化惠民

1999年,俞叶萍调入台州市文化馆(原台州市群众艺术馆),从越剧花旦演员成为一名群文工作者。近20年来,她组织策划各类戏曲比赛、惠民活动,为台州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台州戏曲爱好者众多,不少戏迷票友喜欢自唱自演,迫切需要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俞叶萍自筹经费,连续举办五届“越迷争锋”戏曲演唱大赛和首届电视戏曲大赛。为了促进台州民营剧团的良性发展,她策划了多届台州民营剧团汇演。2017年,俞叶萍帮助指导温岭新良祝越剧团复排了越剧戚毕版《梁祝》,在越剧界引起轰动。

多年的群文工作,俞叶萍意识到,戏曲的传承发展应寄希望于下一代。

她曾到台州学院为戏曲社的同学免费授课,指导越剧基本功和唱腔表演。在她的带领下,台州的大学生收获了诸多荣誉,有的在央视比赛中获奖,有的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有的因工作突出而被破格调入浙江越剧团、诸暨越剧团等专业院团从事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近几年,俞叶萍带领团队走进校园普及戏曲知识,先后在台州市白云小学等学校开设越剧兴趣课程、成立戏曲社团。2017年,她在“文化超市”中开设了少儿戏曲班,并为此编写实用教材。在她的指导下,有30多位中小学生在中国小梅花、浙江省小金桂、浙江省十大城市等各大戏曲专业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

如今,俞叶萍是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还是台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在她眼中,戏曲传承之路仍然任重道远。2018年4月,俞叶萍名家工作室成立。同年,她还组建了一支新团队——台州市少儿越剧团。

在全市群众文化系统中,还有千百名兢兢业业的工作者。

通过市县联动,他们每年组织举办台州好风俗展演、好书画大赛和好唱腔大赛等系列活动5000多场次,带动基层开展各类文化演出活动4万多场次,打响台州品牌,形成示范效应。而通过镇村“两员”全覆盖、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文化馆干部下基层“五个一”工程和“乡土艺术家行动计划”等,艺术行业管理全面加强,对文艺团队的指导服务更加有力。

 

天台县福溪街道南水村文化礼堂活动

文化志愿者:以老带新,壮大文艺团队

2007年开始,市文化馆推出惠民项目“文化超市”,面向市民开设公益艺术培训,目前有40余个免费课程。在这个平台,许多市民从受益者成为志愿者,以老带新,形成民间文艺团队逐渐壮大的良性循环。

家住椒江的董万华,便是该项目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2015年下半年,董万华报名参加了“文化超市”的排舞课初级班。她得知,任课老师陈晨辉原先也是“文化超市”学员,曾多次参加各大排舞团体比赛,斩获不俗成绩。2010年起,陈晨辉担任“文化超市”排舞初级班的老师,教过数百名学生。

为了课后巩固记忆,董万华主动组织学员们练习,约定晚饭后在台州市老年大学附近的广场跳排舞。这一习惯,从2016年持续至今,练习团队成员不断增加,“只要天气还好,每天晚上都会跳排舞,感觉生活变充实了”。

后来,董万华还报了葫芦丝、流行唱法、芭蕾形体等课程。她经常毛遂自荐,担当班长一职。这顶“乌纱帽”虽小,却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在“学员结业成果汇演”环节,参与演出的学员为了准备节目,需要腾出个人时间。作为班长,董万华要调动全班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参与演出,同时还要筹划课余排练,负责通知到位。

此外,市文化馆每年组织各类文化活动,需要一批志愿者参与现场服务。只要有空,董万华都会报名。“我们享受这么好的公共文化资源,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服务大众。”

除了文化志愿者“传帮带”,如今,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区域壁垒不断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在“台州文化云”一站式互动平台,文化场馆预约、艺术活动普及、艺术创作与展示等功能陆续上线,资源覆盖全市近5000个公共文化场馆,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40万。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