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你文明的样子成就了城市最美瞬间

发布日期:2020-10-02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9月30日早上,杭州地铁一号线上,一个小朋友突然流了好多鼻血,边上的人自然而然伸出援手。让人感动的是,小孩临下车时默默地把地上的纸巾收拾好打包带走。

   地铁一幕,城市一瞬,经过媒体的传播,感动和影响了无数人。文明的内涵无比丰富,表现形式更是多种多样,这个小男孩因为处理鼻子流血在地铁车厢丢弃了一些纸巾,下车前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就是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尤其是当这样的文明瞬间发生在一个遭遇意外的小男孩身上,就更加容易引起围观者的情感共鸣,也更容易启发我们去反思自己的文明意识、道德水平——既然一个孩子都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这些丢在地上的纸巾,是周围的乘客看到孩子突然流鼻血之后主动拿出来给孩子使用的,这体现了乐于助人的精神和意识,同样值得肯定,同样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而正是因为自己得到了周围乘客的帮助,所以这个心存感激的孩子又收拾好被自己弄脏的地面,用他事后自己的话说,“我觉得自己弄的垃圾应该自己扔,叔叔阿姨递给我纸巾是出于一片好心,应该感谢他们。”

   一个人的文明,可以点亮很多人的内心,可以成就一座城市最美的瞬间,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更加值得思考的是,一个孩子表现出来的文明素质,肯定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有父母以身作则的指引,也有学校老师的教育,但不管怎么说,孩子的文明,不但预示着现在的文明,也预示着未来的文明,这是一件让人感到无比欣慰的事情。

   在这个小男孩面前,我们可以保持一定的乐观,但也不能过于乐观。想必很多人都还没有忘记地铁“凤爪女”三番五次的不文明行为,最终被有关部门处罚的事实;而说到地铁、公交抢座位,高铁动车“霸座”,更是屡屡见诸报道,让无数人摇头叹息。对于这种种不文明现象,我们可以谴责,可以鄙视,但最应该的是反思,是在自己的内心设一道文明的底线,并且时刻告诉自己不能逾越这样的底线,进而让自己的言行符合文明的准则,顾及他人的利益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