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城市文化 > 正文

绿道:城市的一本人与土地联系的书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马向明     来源: 人居杂志    编辑:徐嘉琳     点击:

美国绿道计划自然保护基金会Edward TMcMahon 指出 ,绿道就是一本关于联系的书。绿道是人与土地之间的联系,公园、自然场地、历史遗址与其他开放空间之间的联系,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活质量之间的联系。绿道的形式很多样,也并不是每个国家都用绿道这个名词。但如果你用绿道这个概念去衡量,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国家都有绿道,只不过各有各的习惯叫法罢了。Tom Turner在总结伦敦绿道时就说道:不管是绿色还是蓝色,不管是在空中还是在地上,只要足够的绿就是绿道。由于职业关系,我特别注意这种线性开放空间在各国的表现形式。走在这各种不同的绿道上,宛如打开了一本本丰富多彩的书,从中体会到各地人与自然、生活与环境的关系,从而读出这座城市人的状况。一些城市好的绿道引起你对生活的遐想,特别是绿道上人所呈现的对生活的热爱以及相互间的善意,让你感知到这座城市的美好与魅力。

城市的欢乐谷:加拿大多伦多Don Valley Trail

多伦多有三样引以为豪的东西:TCT 公交系统、社区公共服务系统和绿地系统。多伦多是个在台地上的城市,大部分地区地势都很平。去过的人都会赞叹多伦多的绿化好,夏天的时候整个城市都在浓得滴油的绿色包围之中。在多伦多的绿地系统中,最独特的就是 Don Valley 带状绿地。整个带状绿地沿Don Valley 河谷分布,把城市与安大略湖相连通,长达数十公里。在这个带状绿地中,有一条连续不间断的慢行道,把这个带状绿地上的大大小小城市公园串连起来。这条慢行道在夏天可骑车、踩滑轮和跑步;在冬天则是一条滑雪道。2004 年的夏天我来到这里,Don Valley 的生活气息让我赞叹不已:周末的日子,这条数十公里的带状绿地里到处都是三五成群的家庭、朋友或同事聚会。那种安祥、友爱和欢乐的气氛弥漫在整个绿带上。这种景象使我意识到,我行走的不是一般的公园河谷,而是城市的欢乐谷。

人人喜欢的生活必需品:美国Suwanee 小城绿道

McMahon 说,绿道连通了生态保育和生活品质提高之间的关系。美国乔治亚洲小城Suwanee的绿道,正是这样一种绿道。2001 年,Suwanee小城的居民投票决定加倍本市的物业税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来建设公共开敞绿地,从而使得小城公园绿地由28 公顷增加到280 多公顷。2007 年,这个小城被Money 杂志评为全美十大最宜居的地方。Suwanee Creek 绿道依小溪而建,长4.5 英里,将两个公园连接起来。绿道没有干扰小溪的原生状态,没有砌堤,连倒塌的树也没有扶起来。深秋的季节我来到这里,只见金黄的落叶撒满了路面,小松鼠在树之间跳跃,蓝天上盘旋着觅食的老鹰。小径上跑步的人最多,还有遛狗的,一家大小徒步的,会面的时候都会朝你问声好。走在这里,你会深刻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你也会感知到绿道在美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如果说,人来自于自然,那他就会天性地喜欢和亲近自然;如果说,人是一个生命体,那他就需要通过运动来延续和激励这个生命体。在这里,绿道并不是一个富人才喜爱的奢侈品,而是人人喜欢的生活必需品。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绿道在美国特别发达的原因之一。

运动,让人更健康,让城市彰显活力:布里斯班南岸绿道

2013 年10 月到布里斯班参加国际规划师年会,一出机场铁路站,我就看到了自行车的租赁点。在布里斯班市中心区也可以看到许多的自行车租赁点,自行车可以上公交车,路上有自行车的路权空间等等,让我进一步感觉到了这个城市对自行车的重视。早就知道澳洲人爱运动,现在有机会体验一下布里斯班的南岸绿道,那是不能放过的了。

布里斯班的城市结构很像伦敦,北岸是政治商业中心,而南岸是文化中心。著名的南岸公园就位于南岸,串连着众多的文化设施。绿道目测应有4.5 米宽,分两部分使用:自行车行和人行。地面的画线十分清晰,人行靠江的一侧,很人性化。标识系统也很完善,设计轻巧现代感十足。沿着岸边走,看得出绿道设计标高低于城市的防洪标准,这样做的目的是更亲水。沿着绿道走了一段,发现并没有修建统一的防洪大堤,重要的建筑,如图书馆、美术馆等的基地比较高,而建筑之外是很自然的草地斜坡,绿道的标高甚至比这些斜坡还低。这真是因功能而设防,草地、绿道在大洪水来时淹就淹吧,反正暴雨来了也不会有人出来跑步。这样的处理手法,换来的是岸线的自然和人与水面的亲近。相比国内动辄“百年一遇”的高高的城市防洪大堤,我更喜欢这种处理手法。另外,南岸公园段的江堤的防护栏也做得很低,通过外设一个绿化池来增加安全性,这样,人行走在上面,江风佛脚美景扑面,真可谓好风好景好心情。

现代艺术馆左边的跨江桥,竟然是一座专门的非机动车过江桥。自行车在城市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引桥圆弧型地接到江边,骑行者沿着引桥飞驰而下的那种动感,让你感受到骑车是一种时尚。我真后悔没有租辆自行车。没车骑就快步走吧,沿着江边往西走。江边的绿树好得不得了,布里斯班的市花Jacaranda 开得正艳,夕阳下骑行者们矫健的身影飞驰而来,又绝影而去。骑行的,跑步的,快步的人群就这样络绎不绝,对岸CBD 的林立高楼成为了锻炼者的配景。

这个场景让我沉醉,脑子里想起了亚里士多德那句广为流传的话:“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这不是吗?城市只是人们生活的背景,人们来到城市为了工作,但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生活。我们不能因为工作而忘了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我们常常抱怨城市环境让生活变得困难,这也许与我们忘了生活是怎么样的有关吧。究竟是澳洲人因热爱运动而让城市变得更适合运动呢,还是因城市更适合运动而让这里的市民热衷于运动?这个问题就好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难以作答。但有一点我在此刻已经感受到的是:当人们走出户外运动时,城市里便飘扬着对生命的赞歌,运动,不仅可以让人更健康,还可以让城市彰显活力。

【作者】马向明,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