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从郑州巩义偃月古城看城市周边特色小镇的差异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9    作者:任方旭;刘欣然;刘颖颖     来源: 《工程经济》2019年11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引言

特色小镇在国外已发展多年,是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产物,更多地依赖于特色的集聚。而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城镇居民的快速需求拉动,我国各区域特色小镇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在这个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也值得反思,例如,特色小镇营造自身定位不清晰,不符合区域发展实际、房地产化较为明显等,现阶段问题最大的突出表现为特色小镇的同质化。如不及时加以调整,将难以实现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

由于国内特色小镇出现时间较短,多数仍处于建设初期,相应的国内研究也较少,而且多围绕于如何建设的探索上。如有研究者提出小镇要根据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做到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制度供给“活而新”;有研究者提出通过深度培育标志性的“小镇功能”、打造个性化的“小镇人格”,并将艺术审美贯穿其中来探究特色小镇营造“去同质化”的路径革新与实践方式;有研究者从产业、文化旅游和精准治理以及开发运营等多个不同的角度解析特色小镇,提出了创建特色小镇的精准治理路径。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的研究普遍注重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多功能特点,不少的文献也关注了“特色”打造的问题。但事实上,相对于发展实践,特色小城镇的相关研究还需要更多的视角,以满足实际发展的需求。

特色小镇难在“特色”和“产业”的支撑,而中心城市周边由于城市人口的大量集聚、城乡之间的协调,以及当前短途游、亲子游、家庭游、健康养生游等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背景,“文旅”型特色小镇更具有其发展的潜力和建设的紧迫性。如何打造和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周边特色小镇,是一个亟需解答的现实问题。本文以具有代表性的郑州巩义偃月古城为例,分析其规划建设中的优势及问题,从而提出特色差异化下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建设的“文旅”融合模式,希望能够为其它特色小镇的建设提供借鉴。

二、郑州巩义偃月古城发展建设的现状

郑州是河南省省会,在周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偃月古城项目在国内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故本文以其为例进行研究。

偃月古城项目主要包含大观楼、文化街、美食街、戏曲广场、民俗大舞台、民俗体验街、非遗街等,已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通过实际运营来看,也存在着较多的现实问题,具体见表1。

三、中心城市周边“文旅”特色小镇亟需持续加快推进

(一)“文旅”融合是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实现差异化建设的较好模式

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建设的“文旅”融合模式,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文化+旅游”需要融合,而且可以融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能够为旅游注入精神和灵魂,脱离文化底蕴的旅游必然会失去其迷人的魅力。文化内涵决定旅游的持续生命力,没有文化的旅游就失去了其精神的追求。反过来,文化又需要旅游来加以带动和体现,两者需要融合。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既为旅游产业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也有利于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为文化走入大众市场,实现其价值最大化奠定基础。此外,文旅融合还有助于推动新的旅游形式的出现,通过两者的相辅相成实现融合发展的双赢模式。文旅融合并非简单的相加相叠,而是在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中重新挖掘和利用双方的内涵,相互渗透,最终融为一体,实现资源利用 最大化,形成新的经济文化增长点。在厚重的中华文化中,不少的文化可以通过挖掘以及相应的物质呈现来产生经济效益,形成产业,从而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形成文旅产业链。

2.“文旅”融合能够真正破解特色小镇建设的同质化问题

“文旅”融合强调文化融入,这需要首先挖掘和保护好自身的历史文化,加强文化思想与理念在城镇打造中的渗透,做好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呈现,以创新来打造自己独特的“文化招牌”。

实现差异化的特色文化挖掘和呈现是“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和关键。目前,很多景点结合当地民俗民风以及地形地貌,通过实景演出来演绎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这种方法显然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呈现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以故事、文化活动、建筑风格、场馆布局、环境打造等方式激发当地文化的活力,必须能够贯穿于规划、建设、实施等全过程之中,通过小镇的文化呈现来实现相互之间的差异性,以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特有文化品牌。

3.“文旅”融合模式在实现特色差异化建设方面具有现实可行性

“文旅”融合模式下的特色小镇与传统小镇有所不同,在形态上,它既可以是大城市周边的独立社区,也可以是内部相对独立的乡村,可以共享大城市的社会服务和福利;在产业上,依托某一特色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吸引人才,推动创新;在环境上,要求小镇借助自身条件着力打造至少3A级以上景区,有力推动小镇环境问题的解决。而这些在城乡统一规划以及资源相互配置协调下能够充分实现。

(二)中心城市周边“文旅”特色小镇亟需持续加快推进

“文旅”特色小镇不仅能够很好地解决新型城镇化下产业改造升级、地域文化传承创新、特色集聚、城乡文化旅游资源缺乏等多个现实问题,更是实现城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以及满足城乡居民旅游消费迫切需求的方法。

1.“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是实现当前中心城市诸多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

是中心城市经济转型创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动力;是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人的城市化。有利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是强化要素集聚集约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多种功能在有限空间里的融合发展,在培育特色产业的同时,构建生态友好、风景优美的特色生态、人居、养生、休闲环境;是应对消费崛起扩大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医疗养老、教育科技等领域,能够更好满足和创造品质化、个性化、专业化新需求,全面适应和引领城乡居民对品质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2.“文旅”融合模式能够满足城乡居民就近旅游的迫切需求,具有城乡协调的发展动力

当前,由于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呈现出明显的高速增长。在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短途游、就近游成了大部分居民的一个现实选择。城市周边特色小镇的“文旅”融合模式能够大大满足城乡居民的这一迫切需求,并能够为小镇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其次,城市周边是城市资源的外溢区,能够较好地实现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

“文旅”融合是当前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特色差异化发展的较好模式,亟需持续加快推进。实践中不少中心城市已高度重视了其规划建设的“文旅”功能,见表2。

四、“文旅”融合模式中的特色文化建设

“文旅”融合强调地域文化的融入,这需要首先挖掘和保护好自身的历史文化,加强文化思想与理念在城镇打造中的渗透,做好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文化呈现,以创新来打造自己独特的“文化招牌”。

(一)城市周边文旅小镇的特色文化建设

特色文化建设是“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这里需要把握好建设因素的三个层面:一是人工部分,主要指特色小镇的建筑样式、空间布局,以及道路、设施、雕塑等,来实现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二是自然部分,主要包括地形地貌、水系绿化等;三是人文部分,主要包括居住人口、民俗民风、历史遗存、历史人物及其历史故事等。这三层结构需要相得益彰,才能够较好地实现文化的呈现。

这三个层面相互关联,只有在规划上使之能够相互衔接、统一安排,才能共同实现“文旅”差异化模式下的文化呈现。在三个层面中,自然部分是建设的基础,人工部分是物质层面,能够起到文化呈现的桥梁作用,人文部分是深入到其内部的精神层面,需要通过挖掘、整理以及进一步的修缮或重新建设,通过人工部分来加以展示。

因此,中心城市周边文旅小镇必然要选择那些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因素突出、便于规划和建设的地理区域,借助城乡之间的资源协调,能够更容易地打造出符合城乡协调的“文旅”小镇。而郑州巩义偃月古城在这三个方面条件较好,在建设中也可圈可点。如果在人文部分再多加凝练会更为理想。

目前,很多景点都相应建设了想要呈现文化故事的建筑结构,配合地形地貌,通过实景演出来演绎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这种方法显然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呈现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以故事、文化活动、建筑风格、场馆 布局、环境打造等方式激发当地文化的活力,必须能够贯穿于规划、建设、实施等全过程之中,通过小镇的文化呈现来实现相互之间的差异性,以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特有文化品牌。

当然,文化资源的转化不仅要通过硬件设施建设,还需要相应的体制机制创新来加以保障,只有创新才能推动“旅游+文化”领域的深度融合,也才能够实现多种产业的共同发展。可以说,每一个成功的“文旅”融合型特色小镇背后都有一个运作有效的体制机制创新做为 保障,如浙江杭州的良渚文化小镇、江苏省邳州市土山古文化小镇、云南楚雄彝人古镇等。

1D2FA

(二)郑州巩义偃月古城特色文化呈现的实施建议

郑州偃月古城建筑设计以原址历史“偃月城”为基础,景观设计融入中原河洛文化元素。目前已经建成的区域在人工、自然和人文三个层面强调了相互之间的协调,整体上着重重塑和打造河洛文化因素的功能作用,但在人文因素的挖掘和体现上还存在不少问题,特色文 化的呈现缺乏。

偃月古城在人工和自然层面的建设上基础较好,功能目标基本能够落地和实现。偃月古城是在旧址的基础上借助背后的石窟寺景区所进行的完全重建,中间参考和借用了当地的地形地貌和水系特点,形成了自身的景观特点。已建的建筑雄伟、恢宏,大街小巷交错纵横,青砖黛瓦,古朴典雅,重现了明清时期古城墙、古街巷、古民居,既有中原古风古韵,又有江南水乡风趣。

如前文所述,郑州偃月古城的“文旅”融合有待突出和加强,特色集聚缺乏,主要原因在于人文因素的挖掘、整理以及相应的呈现等方面存在着问题。

偃月古城具有较好的河洛文化底蕴以及戏曲文化基础,目前,戏曲文化展演在项目运行中已经实施,但不能做到可持续性的日常化运营。如何打造经典的精品特色景点文化、挖掘独具特色的自身项目文化、如何更好地展示和突出这些文化,这些问题还需要精心设计和 落实。为了使得游客能够具有深刻的旅游体验,山西晋城的司徒小镇通过较大的古院落展示,让游人体验原汁原味的山西民俗文化,并通过几个精心打造的保留演出(特别是“千年铁魂”—打铁花实景演出),让游人能够深深地记住这里。可以说,“文旅”融合的渠道和样式多种多样,需要结合小镇的自身定位和优势资源来加以规 划和实施。

因此,偃月古城也要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做文化、讲故事、增品位,以文化内涵筑牢品牌基础。这不仅需要立足于区域内部的文化资源,也需要与区域外部的文化活动进行交流与合作,打造符合自身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作为一个刚建设不久的特色小镇,偃月古城完全可以深入挖掘相应的河洛文化以及豫剧文化,通过一定的形式来加以呈现。在基本建筑已经完成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帝后礼佛”演绎、“豫剧文化”展演、“民风民俗”展示等,来还原中原河洛一带地区历史文化实景,近距离为游客展示中原文化魅力,展现河洛地区浓厚的历史积淀。在挖掘豫剧文化方面,可以考虑将豫剧培训、选拔、比赛、创意开发、排练、展演展示等协同起来,将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纳入其中,将豫剧脸谱、道具等特色产品通过初加工、深加工,制作成旅游礼品或旅游购物商品,增加和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为了吸引更多前来旅游的人,在古城的建设中可以不断提高文化服务的建设和水平,促进“文旅”的深度融合,通过打造“精品工程”来真正实现特色的集聚。

五、结论及启示

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灵魂。当前,“文旅”融合是城市周边特色小镇实现差异化建设的较好模式。规划建设首先要做的是规划在先,要做到地域的空间格局能够较好地传承当地的优秀文化,这不仅需要对空间承载进行优化,还需要对当地文化加以挖掘和保护。其次,加强和提高自身的资源优势,特别是基于当前产业与文化相依托的产业升级,使得“文旅”融合具有产业发展 的牢固底蕴。最后,通过文化呈现方式的不断精炼、特色的持久打磨、服务的持续改善等,来留住特色小镇的文化根基,以增强发展的后劲。显然,城市周边特色小镇“文旅”融合的打造需要从建设的初期就加以统筹和谋划,时刻将文化做为主线贯串于整个发展建设过程之中,并不断地加以凝练和集聚,最后以一定的形式来加以呈现。

在考虑“文化+旅游”特色差异中,重点是其中的特色文化建设,可以从人工部分、自然部分、人文部分三个方面的协调来加以打造。因此,需要有自然景观、健康、养生、养老、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支撑,通过独特地域特色的“文旅”特色小镇的各方面打造,以及特色产业的集聚,实现自身发展的差异化特点,来提高游客每来一次的体验价值,真正实现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愿意来、值得来、组团来”的良好目标。

目前,多数中心城市都制订有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措施,但面临当前存在的诸多建设问题,很多项目建设迟缓或停滞。在人民日益增加的旅游需求面前,在当前中心城市迫切的发展要求面前,在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面前,特色小镇建设不是要退缩,而是要更好地克服 当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中心城市周边科学谋划和持续加快推进,以顺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