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创意视角下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策略

发布日期:2020-01-29    作者:吕宇栋     来源: 《山西农经》2019年第18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但还存在很多问题。我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单纯依靠自然资源和大量现代人工建筑的旅游业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虽然结合历史、人 文与生命思考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良好,但是各地的文化旅游产业也暴露出很大的问题。

河南省作为国内文化旅游输出大省,拥有众多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旅游更是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河南省的文化旅游发展需要创意设计、创业规划和创意发展。

一、创意视角下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

在国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国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文化旅游是我国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发展创意文化旅游产业是我国旅游业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有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解决供需矛盾的现实意义。创意视角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只有结合时代特征,建立健全统筹管理体系,发展文化品牌,传播重要文化,加快转型,加强政府推动,积极构建创意文化平台,才能实现旅游业的新发展和新目标。要带给游者最值得回味的旅游体验,促进文化旅游体验项目的发展,充分结合市场动态与时代发展趋势,坚持可持续发展和长效发展战略。

二、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现状

(一)资源利用率低

文化旅游资源包括文化景观、文化风情和文化艺术等。截至2017年,河南省公布了7批157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涉及代表性建筑、石窟石刻、遗迹、墓葬等。其中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A级景区有412处,占比仅为26.2%。5A级景区有13处,分别是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殷墟、白云山、清明上河园、尧山中原大佛、老君山鸡冠洞、龙潭大峡谷、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嵖岈山、红旗渠太行大峡谷和芒砀山,自然资源景观占据了重要地位。

(二)产业发展缺乏创意

与其他各省相比,虽然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良好,但只是依托了大量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景区建设缺乏特色,没有体现差异化。旅游产品开发缺乏创意性,旅游产品的附加值低,缺乏竞争优势。省内文化旅游产业长期处于粗放的经营状态,开发水平低,没有从战略上规划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文化旅游产业中,人才培养以及流失都是重要的问题。

(三)旅游产品种类和数量不足

在文化旅游产业中,文化旅游体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项活动,而缺乏文化旅游体验项目的观光型游览只能依靠门票收入来盈利。河南省大部分旅游景区仍然采用传统的一日接待方式,缺少多种经营项目。对于游客来说,缺少深入体验河南省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的体验项目,文娱型、保健型等娱乐项目类型少。大部分景区经营收益大部分偏低,经营需要依靠财政拨款。

(四)产业投资规模小

目前,国内旅游产业处于官方督办、国营领导的状态,民营企业松散,规模不大。河南省旅游产业缺乏投融资发展平台,行业发展情况差,且内部整合成本高,内部资金流动不通畅,民间资本进入渠道狭窄,民间资本力量薄弱。

三、创意视角下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一)充分利用河南省旅游资源,打造良好的形象

要对河南省旅游资源进行充分调研,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各个部门应做好文化产业旅游规划,注重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明确各地文化产业的形象定位,重视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要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有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在打造产业链条时,要形成规模,突出特色,有区域内独特的旅游意义。注重区域景点协同发展,设计特色旅游线路,各级规划工作做好衔接。重点打造特色项目,先发展带动后发展,制定重点发展项目计划,集中政策和资源优势发展项目。

(二)挖掘旅游产品文化内涵,走创新创意之路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消费素质提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及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游客更加注重旅游产品的内涵。人们旅游的目的不仅是观赏风景,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收获,能够深入了解景区的文化,了解其人文思想。在此基础上,河南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必须深入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和创意性。对景区进行集约规划、精品开发,打造创意文化产品项目,以丰富的旅游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旅游的需求。对旅游产品进行综合包装,充分发挥其文化功能,展现其文化内涵,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赢得游客的信赖。

(三)增加动态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产品组合的丰富性

想要加深对景区文化内涵的了解,游客就需要进行深度体验,这就需要景区创新旅游产品,增强吸引力,创新旅游形式,增加动态旅游产品,增加游客体验旅游产品的机会。随着旅游者对体验感要求的提高,动态旅游产品逐渐受到游客的青睐。在文化旅游产品中进行创意开发,非常容易打开市场。河南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要想发展,就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创意开发,让游客在深度体验中了解景区文化内涵。旅游产品应以多样的组合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打造不同主题的旅游路线,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信息的需求。

(四)完善产业布局,实现联合发展

旅游产业的创意开发,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和应用空间。创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离不开其他产业的联合发展,河南省文化旅游的发展需要其他文化产业的加入。联合旅游产品的深入开发、创意开发、多层次开发,形成文化旅游消费产业链条,完善文化旅游产业结构。建立文商旅综合体、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整体服务平台,促进相关产业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各级部门应加大对文化旅游创意发展的支持力度,打击侵权,保护创 意设计,避免恶意竞争,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五)培养创意人才

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河南省旅游创意人才培养要进行长期的规划和实施,建立旅游创意人才培训基地,动员社会各级力量培养创意人才。增强校企互助,发挥高校和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培养高级旅游创意人才。鼓励社会机构开展多层次的培养,培养创意旅游复合型人才。引导行业内部人员走创意的发展道路,加强内部人才培养。鼓励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促进传统技艺创新。建立旅游创意人才信息交流平台,构建人才引进快捷通道,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水平高的创新人才队伍,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发展提供保障。

(六)挖掘旅游周边产品

旅游周边的开发是文化旅游创意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河南省的旅游纪念品和周边产品的种类并不丰富,在文化创意飞速发展的今天,并没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河南省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应该深入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将河南省的本土文化融入到纪念品中,开发具有河南特色的纪念品。借鉴其他周边产品开发的经验,开发有质量、有内涵、有创意的周边产品。

(七)合理利用节庆、演艺、娱乐、网络资源

我国的各个传统节日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河南省各个景区对传统节日的挖掘并不深入,各项会展活动也随着现代化发展而大量开展,这些知名节庆会展已经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动力。通过节庆、会展、演艺、娱乐、影视等活动,深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网络的兴起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合理利用互联网可以减轻旅游运营压力,加强对河南省创意文化旅游的宣传,加强与互联网商的有效合作,打造河南省的旅游IP。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的线上和线下交流,增强河南省旅游的吸引力,从而提高河南省的整体形象,促进区域发展和社会进步。

(八)完善体系改革

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要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旅游项目实现品牌化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产业结构体系的优化和升级。顺应市场,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维护 管理路径,积极构建监督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确保管控效果,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智慧旅游开发力度,强化旅游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体现河南省的文化特色,保证地区旅游项目全面发展。落实宣传机制,提高旅游产品的知名度。从需求层面分析游客心理,以游客为核心,满足游客需求,促进产业一体化和系统化发展。

四、结束语

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意发展存在资源利用率低、产业发展缺乏创意、旅游产品种和数量不足、产业投资规模小等问题,要充分利用河南省旅游资源,打造鲜明的河南形象,走创新之路。增加动态旅游产品,完善产业布局,培养创意人才,挖掘旅游周边产品,合理利用节庆、演艺、娱乐、网络资源,完善体系改 革。充分发展河南省深厚的文化资源,保证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地位,从而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