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推动“搞活一座城”向纵深突破

发布日期:2019-12-31    作者: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洋     点击:

2019年行将结束。这是一年的收官之日,这是新旧交替之时,对一座正在抢抓机遇、奋楫争先的城市来说,更应被视作新征程的起点。

30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行动方案》等文件。会议统一思想、把握大势、明确方向,聚焦当前重点工作,推动“搞活一座城”在今年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向纵深突破。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青岛落地落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本身就蕴涵着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准确把握青岛发展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国家责任、面临的重大机遇,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流程再造作为推进制度创新的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推动“搞活一座城”向纵深突破,必须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思想方法支配着我们的工作、行为模式,有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对了,就事半功倍;思想方法不对头,就会南辕北辙。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以提升我们的思想方法,改造我们的工作方法,有了这样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做工作创新的视野思路就会开阔。今年以来青岛的实践,已经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推广运用的平台法、点穴法、逆茬刮鳞法、乘数法、典型引路法、强攻山头法等方法,都是以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而总结提炼出来的,并在实践中体现出了很好的效果。“搞活一座城”,关键要搞活思想观念。开放、创新、改革,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把通过开放促进创新、通过创新倒逼改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鲜明地树起来、用起来,用这样的理念来引领我们的行动,用这样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谋划未来,打好15个攻势,转变工作作风。

推动“搞活一座城”向纵深突破,必须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全会审议通过的《行动方案》,对2020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展现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状态和担当,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我们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处室,都存在体制或机制的问题,要树立系统化、立体化的思维,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原则,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向各类不科学、不规范的流程大胆开刀,对现有体制机制动一次裁弯取直的“大手术”,通过机制上的优化调整,尽最大可能释放体制的活力,推动政务资源要素形成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生态系统,让企业、群众感受到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要把15个攻势的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构建一个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权责对等、协同高效的落实机制。领导干部不能只挂名,要出征、要出招、要出手,提高决断力、落实力。

“搞活一座城”,任重而道远。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山头需要攻克,还有许多弱项需要强化,还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我们要在全面起势的基础上深度推进,多点突破,各个战场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形成大江大河奔腾到海的浩荡之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方法,全面掀起开放创新改革新高潮,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62.9K